上海市教委审计处方涛处长来我校为中层干部作专题培训

发布者:黄晓燕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7

  

   为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9月30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年秋季中层干部培训班审计工作专题学习在松江校区行政楼B301会议室举行。培训班邀请市教委审计处方涛处长作《审计视角下的大学治理——建设高水平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之思考》专题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主持学习,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方涛处长从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投入背景入手,从战略高度阐释了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围绕科技+制度+文化,行动自觉、辅之以内控闭环等方面阐释了审计视角的大学治理,以审计案例的方式,对十八大以来新出台的政策要求进行了逐一解读,并详细介绍了高校内部审计在大学治理大局中的方位及发挥的作用。方涛强调,大学治理体系中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好三道防线作用,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以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中7类反面典型问题为戒,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着力,强化协作联动,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公开推动,强化追责问责。她指出,审计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通过加强审计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和建立长效机制,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总结经验,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容错机制。


   史健勇副书记强调,审计监督是大学治理的基本要素,也是高校干部应知应会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素养。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为抓手,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不断提升审计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发挥好审计监督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的重要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